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

【那些經典】灣生回家

0


灣生(日语:台湾からの引き揚げ),指1895年至1946年間在臺灣出生的日本人
 
灣生回家》由田中實加(陳宣儒)製作,歷經12年紀錄尋訪,5年拍攝製作,走遍全台及日本,動用近40位翻譯與口譯。由資深導演柯一正,用深厚且具感性的對白帶入故事;音樂大師鍾興民,搭配24人管弦樂團譜樂;坎城大師杜篤之巧手製作整片音效。
─引述自 開眼電影網
地球上、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地方是永恆不變的
沒有所謂不動泰山
地球自轉、宇宙膨脹,那麼我在那裡呢?
為了定義自己,所以我們需要參考點
專屬於一個生命的神聖時空
[生日,出生地] 這樣的座標軸
在看著影片的過程中,不自覺想起老師在課堂中說的話
這或許就是為何故鄉對一個人是如此重要的原因吧

感謝朋友突來的邀約,讓我有機會看這一部電影,每部影片總有下檔的時候,在都市忙碌的生活裡,大概也會隨時間淡去吧! 所以慶幸自己能坐在電影院全神貫注地欣賞,將它化為身體的一部分,帶著前人的悲傷與淚水,無奈卻又幽默踏實
這麼質樸的心情,鄭重地活下去。

這部片沒有強調日治時期戰爭的沉重與哀傷
卻在細微之間表達出那般深沉的無奈,遲來的身分認同
永久異邦人啊!
其實真正的哀傷無需贅述,那自在時代的洪流裡啊
在眼神中、山與河間...
自己對歷史沒有研究的特徹,但何謂歷史呢?
那不就是寫在每個人的生命裡嗎?
田中實加說這不是部政治電影
我也認為,因為歷史本來就該凌駕於政治之上啊
政治是涵蓋在裡面的
裡面有一段特別有感觸,一位灣生說那時候他們不會認為這裡是日本殖民地
台灣是日本,九州是日本就是這樣,他們不會有殖民的概念;
但另一位灣生也有說道,回過頭來說,日治時期,的確就是日本殖民時期
在裡面其實會看見很多懷念、遺憾、又或許是慚愧...等等的想法吧
台灣與日本間的感情糾葛
對於戰爭的反省
"在每片土地上,都有在那之上生活,深愛土地的人啊!"

影片中有一句話
「原來還有亞洲的國家那麼愛日本」
我想這部片也傳達給我一群人對於台灣的愛
從人,到土壤、溪流、山脈
這樣深邃的

 在這部片裡貫穿的一首歌─「故鄉」
歌詞中敘述了山與溪流
大多數人回憶起故鄉都會想著大地的景貌
我想這就是一直以來為環境而戰最需要的基底
情感 
歷史故事就是有這樣的憾動力

常常在想我所希冀的未來可以帶給你們什麼呢?
滿懷感激的在這部片我稍稍找到了方向
因為妳也同樣地望著這樣的山與海
這樣溫暖、天堂般的台灣啊

大家快把握時機到電影院好好觀賞吧!
 喜歡這樣充滿正向能量的影片!

 
分享~片尾曲
片尾曲 念鄉
《原住民語》
風牽動著
祖先能量
漫延山谷間
從古至今
多少人用盡生命
開墾這片土地
因為共同的愛
齊聚灌溉的能量
是生命追求的終點
《日語》
 時間的河流不停止
我的髮以蒼 步已盡
最後一滴淚 念故鄉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