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

【那些經典】大雄與綠之巨人傳

0



 "那些經典系列─1 大雄與綠之巨人傳"



2008年3月8日上映的第28部哆啦A夢電影作品。
本片改編自哆啦A夢漫畫單行本第33卷中收錄的《再見小樹》(さらばキー坊)。
〈引述自維基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       

【劇情簡介】地球面臨氣候變遷、全球暖化、海平面上升,綠地在經歷百年間迅速減少,察覺了同為綠色族群危機的植物外星人,決定發起"綠色的憤怒",懲罰地球 ,這就是個大雄又一次拯救地球? 應該說人們又一次反省自己所作所為的故事。

【引言】這是CITA特別單元【那些經典】的系列一,所謂「詩無達詁」,每個人對於一部作品都能有他自己的詮釋,這裡我們將以"愛自然"為出發,和大家分享我們的視野,期盼一個思想的盛宴。最近環保的議題在許多經典動畫中出現,而哆啦A夢的電影版裡常常會包含這類元素,這一部作品便是這之中的經典,片中主角樹寶,不是以往來自外太空、幻境的奇異生物,而是來自地球的子民,生為地球的一份子,我想以這部片來做開場再適合不過了。


一個人跟一顆種子,這就是這個星球的開始

就選這句話當起頭吧:)

(以下有劇透,若還沒看過影片者慎入)

【經典片段節錄】


大雄與自動化的樹寶第一次相遇
森林裡住民的聚落

聚落裡奇異的儀式
"兩個月亮疊合的祭典"

   「很久很久以前有個很大的城鎮,住了很多很多人,有一天一個自以為了不起的人出現說「這個世界是屬於我的。」於是其他城鎮也跑出來了幾個同樣的小子開始爭奪世界,爭奪越來越激烈,終於世界開始燃燒天上掉下的火團,彷彿要將一切燒盡,這時候土裡出現了一棵大樹保護了還留在世上的人,因為大樹的力量這個世界又再次復甦了。」


 原本美麗的綠色植物行星,外圍卻已殘破不堪,
所謂的綠色危機其實便是指他們自己。

  
劇中結尾長老說的一段話:
  「所有編織生命的人啊大雄和樹寶,我將你們深知與遠古的我重迭了起來,一個人跟一顆種子,這就是這個星球的開始;彼此思念的心,生命讓生命延續﹑一直保留下來關懷他人的心,將人們引向繁榮發展的同時,大家卻將其忘記了。
  我用最後的力量現在便向你們傳達,一切生命都因互相扶持,才形成了宇宙,這是永恆不變的珍愛!對,宇宙充滿了愛!我相信掌握未來的你們,一定能將這份愛培育得更偉大。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個人感想】這一部片一開始給予我的驚奇就是,主角不是外星人,而是哆啦A夢用他的道具使其有著思想、智慧的地球小樹,另外很有趣、值得探討的便是關於探測到「地球綠色危機」而要發起綠色憤怒的植物星人。
女王宣布發起綠色憤怒
他們的女王尚年幼,對於星球、國家還未有責任感,而大臣心裡只眼見外部的綠色危機,執意要用憤怒來解決。
但這時一整個星球的象徵長老出現了,他說「憤怒是錯誤的,憤怒只會令自己片面地看待事物,以綠色為名義戰鬥,到底有多少必要性呢?」這個概念想必大家都很明白,但回顧歷史,我們有哪一次記起教訓?
最近閱讀了一篇文章《和平哲學》,勝利無法導致和平,一直以來的戰爭都一再告訴我們這個道理,只是或許就像《Doctor Who》裡面提到的,人類都是健忘的吧!
綠色星人會想要為地球的植物戰鬥,並不是為了增加國土,他們很單純的是為了那群不會為自己發聲的綠色同胞們奮做出反抗,大家可以想想,如果我們周遭的樹木會說話,會行動,就像樹寶一樣,那麼又會是怎樣的一副光景呢?

長老
於是這裡我們可以回來看看植物星人自己的行星發生了什麼事,我個人揣測,植物星人的星球也是地球的一面鏡子(或許也是不要直接說出人類惡劣的方法),他們的外國連年征戰而使得外部都腐敗、荒蕪,然而內部的人卻不得而知,關於祭典時的那段話就是在說他們的現況吧!女王說這一切森林的東西都是他的,這個「所有」的概念,便是紛爭的開始。於是雖然他們現在可說是和平,但每個人的心裡卻仍有著那一份拋不開的貪著,這應該就是長老為何不斷向王是訴說的吧!「把我原本的東西還給我。」長老便是星球本身,而星球不屬於任何人,而是大家的,萬物共享。

一切生命都因互相扶持,才形成了宇宙 這個看似簡單的道理,現在成功創造出與自然分離幻象的我們卻已經很難體會了。

 
最後樹寶代表地球植物發言:每一個人細小的行動,會變成大運動。
那究竟這個行動要從何開始呢?
我的答案就是一培養一顆與這個地球生命相愛、相存的心,這裡我又要拿出那句我非常喜歡的一段話
S.J.Gould:「如果我們不能在我們與自然界之間搭起情感的橋樑,
我們無能贏得拯救物種及環境的聖戰。因為我們部會為非所愛而戰。
 這也是現在我想要做的事,在現在的條件下,重新與自然連結,到時便會發現生活中處處都是環保的實踐。
那你呢?這部片我認為是對於啟迪環保意識很好的入門,裡面也有很多大雄、哆啦A夢、樹寶等等有趣的畫面和故事,這些這裡就不詳述了~
(話說樹寶的日文キー坊和日文的希望發音相近呢!)
最後就用片尾曲最個結尾吧:)

絢香 - 手をつなごう 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